close

你為什麼不餵母乳?母乳不夠是大問題!

資料來源:
http://www.baby-life.com.tw/baby-mother.com.tw/baby-life/2005/04/link-1-5.htm
 


採訪/陳雯琪
諮詢/中興醫院小兒加護病房主任 吳求森
   中興醫院護理長 李月裡
   馬偕醫院護理師 陳珮臻

母乳是寶寶最棒的營養補給品,但經由問卷我們發現,多數的媽咪對於影響乳汁分泌的原因,如:不同的哺餵方式(直接哺餵及杯餵、滴管餵、奶瓶餵)的了解並不透徹,以下我們就邀請專家來替媽咪解惑,徹底解決媽咪乳汁不夠的困擾。

唉呀!我的乳汁不夠,寶寶吃不飽怎麼辦?問卷指出,母乳不足是母乳哺餵無法持久的主要原因之一。那麼該如何解決媽咪乳汁不夠的問題呢?專家建議,產後6小時內讓寶寶吸吮,並採用直接哺育的方式,就有可效刺激乳腺、排空乳汁,自然就不會有乳汁不夠的問題囉!

Q1. 餵食的方式會影響母乳哺餵的成功率嗎?

直接哺育與杯餵、滴管餵及奶瓶餵對哺餵有什麼差別?會影響母乳哺餵的成功率嗎?答案是會的!中興醫院小兒加護病房主任吳求森指出,一般來說,直接哺育的成功率是較高的,而奶瓶哺餵的成功率是最低的。

Key Point
:直接哺餵有效排空母乳

直接哺餵是母乳哺育成功關鍵,其原因在於,直接吸吮可以刺激腦下垂體,分泌泌乳激素,並刺激乳腺,達到增加母乳分泌量的目的。其次,乳汁的分泌量也與寶寶的吸食量有關,乳房會配合寶吸乳量的多寡來增加或減少奶量,吸吮的愈乾淨乳汁的量會逐次增加。

反過來說,以杯餵或滴管餵,多半是先將乳汁擠出再哺育,對乳腺的刺激較少,會造成哺餵母乳的瓶頸,使奶水的分泌量不足,逐漸減少。但最糟糕的情況莫過於使用奶瓶哺餵了。由於奶瓶較輕鬆,寶寶不用花太多的力氣,就可以將乳汁吸出,久了就會產生乳頭混淆,自然不喜歡需要用力吸吮的媽媽乳頭囉!

另一方面,馬偕醫院護理師陳珮臻也表示,由寶寶直接吸吮,可以將乳汁排空乾淨,當然母乳的量也會比較充足。哺育母乳的原則是,排空的愈乾淨,量就愈充足,所以不論媽咪採用手擠,或是電動吸乳器擠,總是不如寶寶直接吸吮來的乾淨,在母乳排空不佳的情況下,就會使乳汁分泌量減少,使哺育母乳的持續度不足。

Key Point
:寶寶吸吮媽咪放鬆

直接哺育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比較放鬆,而且方便、省時、省力。陳珮臻說,媽咪試著想看看,如果直接哺餵,只要把寶寶抱入懷中即可,但以杯餵或滴管餵,卻得先將母乳擠出,接著再慢慢倒入小朋友的嘴巴中,等於要花二倍的時間,容易造成媽咪情緒焦慮。

而且與寶寶面對面的授乳,媽咪較可以掌握寶寶的各種狀況,情緒較易放鬆,也可有效增加母乳量。有些媽咪只要看著寶寶,母乳自動就會流出來囉!所以,讓baby直接吸吮,是增加乳汁量最好的方法。擔心乳汁分泌不足的媽咪不妨試看看。

Q2.
混合哺餵與全母乳哺餵的差別?

混合哺餵或是全母乳哺餵,又是另一個影響母乳哺餵持久度的重要因素。吳求森解釋,如果是過敏體質的寶寶,建議最好全母乳哺餵一年以上。但多數的媽咪如果採用混合哺餵,持久度相對就會比較低。

Key Point
:哺乳次數不足乳汁分泌減少

吳求森解釋,混合哺餵的媽咪多半會採取一半母乳,一半配方乳的方式來哺餵,而且多半是先擠出母乳,再以奶瓶哺餵,因為刺激較少,成功率相對就會比較低。

陳珮臻則表示,一般如果是混合哺育,多半會用手擠出乳汁,沒有直接讓寶寶含乳,在哺餵次數不足的情況下,乳汁自然會減少,母乳哺育自然無法持久囉!通常來說,在產後二個月內,應維持一天812次的哺乳次數,才能使乳汁持續分泌。

有些工作較忙的媽咪會因為工作忙,一天只擠45次的乳汁,在刺激不夠的情況下,乳汁的分泌量就會減少。

Q3.
母乳的量真的夠嗎?寶寶吃不飽,怎麼辦?

中興醫院護理長李月裡則指出,職業婦女在月子期過後哺乳的持續力就會低很多。原因在於沒有寶寶的直接吸吮,乳汁分泌就會減少,其次,沒有舒適的擠乳環境,降低哺餵的意願,因此,多半的職業媽咪會選擇放棄哺育母乳。

Key Point
:奶量不夠,寶寶巴豆夭夭

寶寶吃的量夠嗎?擠出來用奶瓶餵就知道啦!吳求森指出,許多家長會為了計算寶寶的奶量而將母乳擠出來用奶瓶餵,但這是錯誤的做法。因為,當寶寶吸吮的次數不足,乳汁的分泌多半只能維持56個月就會停止。

通常,只要寶寶成長狀況正常、活動力佳、排泄次數正常,多半就沒有奶量不足的問題。他也澄清,有時寶寶喝完奶後,出現哭鬧的情況,並不代表「他餓了」,家長還需考量,寶寶是否有脹氣等問題。

家長不需要因為擔心寶寶奶量不足,而額外餵給大量的配方奶,以免寶寶的吸吮量減低,使母乳分泌量降低。

Key Point
:判斷寶寶吃飽沒檢查尿布就知道

其實想要知道寶寶有沒有吃飽很容易,只需看寶寶的噓噓量就知道囉!李月裡透露,判斷寶寶是否有飽足感,只要從便便次數、尿量及情緒著手即可。
便便、尿尿次數:4天以上的寶寶,於24小時內,便便的次數需小於3次,小便的次數要小於6次。如果寶寶的尿布用量一天超過45塊,且有重量,就表示奶量足夠。
體重:檢視寶寶的體重是否有增加,產後6個月內,約需增加500g。並考量寶寶的活動力等。

Q4.
如何增加奶量,食補有效果嗎?
Q5.
脹奶乳房疼痛,如何舒緩?

哪些媽咪不適合哺育母乳?

並不是所有的媽咪都適合哺育母乳唷!吳求森及陳珮臻均強調,罹患癌症正在接受化療的媽咪、甲狀腺功能障礙、愛滋病媽咪等,均不適合哺育母乳。由於治療上述疾病的藥品具有穿透性,會通過乳腺,導致寶寶吸入含有藥品的乳汁,因此,並不適合。

其他如B型肝炎、感冒、結核病、水痘等疾病,正在服用抗生素的媽咪,都是不影響哺育母乳的。B型肝炎為例,由帶原媽咪生下來的寶寶,多半於出生後就會施打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因此是否哺餵母乳,並不會影響孩子的健康。

如果哺乳期間,出現乳房皮膚破皮的狀況,還可以餵嗎?當然可以囉!李月裡解釋,皮膚破皮並不會影響母親授乳,通常只要休息12天,待傷口較不疼痛時,就可以再嚐試哺乳囉!

不過,她也提醒,出現乳房破皮多半是因為寶寶含乳的姿勢不正確,媽咪最好和寶寶一起重新學習正確的方法,才不會造成媽咪皮肉痛。

哺育母乳竅門大公開

哺餵母乳最重要的是方式正確!以下我們就直接吸吮及滴管餵(杯餵)的方法做說明。

*直接吸吮:
待寶寶的嘴巴張大時,再將之靠近乳頭,需讓寶寶的嘴,整個含住乳房;下唇緊貼乳房,且外翻。只要寶寶吸吮的姿勢正確,媽咪就可以感覺到乳汁的分泌,且待寶寶吸吮完畢後,可以明顯感覺乳房變軟喔! 

*滴管餵、杯餵:
如果媽咪無法直接哺餵可以選用輔助器具,如滴管餵。不過,餵食時要注意,需放慢速度,且量也不宜多,一次僅給予1cc,待寶寶吞下後,再重覆給予,以免寶寶嗆到。缺點是較費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me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