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言--精彩的人生不會只侷限在春天或夏天才算是旺季,即使已經即將步入秋季之齡,一定也能找到像這條魚的美味一樣有醍醐味的生活方式的--第2集P55

 

1.有關築地

總面積7萬坪

2.真鯛

產季在春天,又稱祝鯛,最大可長到1公尺以上,魚生白裡透紅,貴又細緻,新鮮的魚身不能光手拿,只能帶棉紗手套處理,不然魚肉會變得綿綿的沒有彈性。

櫻花季時接近產卵期,體型飽滿,稱櫻鯛。佐世保長崎五島外海產的真鯛反而是入冬前比較肥美,稱紅葉鯛,春季時反而品質不佳。

可做成魚生、燒烤、清蒸。其中將魚肉去鱗用滾水川燙魚皮,馬上用冰水冷卻,餘熱一退立刻拿出來,外表酷似松皮,稱「松皮造」

養殖的辨別方法:顏色暗沈,魚鰭會污損,因為互相碰撞。

3.墨魚

產季全年都有,築地一年的消費量4萬噸,佔全部魚貨到貨量5.5%,種類達200多種,可生食,熟食,魚乾、鹽漬

活的墨魚呈現赤黑褐色會閃爍發光,死的茶色越多透明越新鮮,混濁的赤茶色表不新鮮只能熟食了。

料理秘訣:炸墨魚時浸一下牛奶,可避免油爆喔。

4.河豚

產季秋分到春分,以虎河豚為最,通常烏河豚以生吃為主,虎河豚則以火鍋為主。

日本販賣河豚的資格:

1.先要有河豚料理師執照+在河豚料理師底下工作兩年

2.考過處理河豚規範及施行細則,通過此項才擁有處理河豚資格

3.店裡要有保險箱,保管有毒部位,之後送除毒所,絕對不能亂丟。

通常野生的河豚一定有毒,養殖的反而沒毒,不同種類的河豚有毒的部位不一樣。

如何吃河豚薄皮造?把細蔥捲在肉裡面,沾橙醋吃。

版主迷之聲:今年農曆年前在東京忘了這樣吃,竟然將細蔥加在橙醋裡面...囧rz,所以要多做功課,不然反而出糗還浪費這等美食。

看到這裡您敢在台灣吃河豚?小弟敢大聲說,在日本絕對敢吃,出了日本絕對不敢吃,拿命開玩笑?

5.鯡魚子

與沙丁魚都是鯡魚目,所以長得有點像,產季在春天到初夏,所以有報春魚之稱。

辨別秘訣:鯡魚子上有細細的黑線血絲,表示未經漂白。

食用方法:『除鹽』一茶匙的鹽+一公升水浸泡兩小時後,再重新換新的鹽+水總共重複3-5次,就可以食用。

版主迷之聲:真是麻煩,到日本料理店找店家直接料理好的直接吃就好,自己買回家自找麻煩...囧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me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