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http://www.tv-tokyo.co.jp/gaia/program/index.html,版權為:テレビ東京所有

協力/日本経済新聞社
製作著作/テレビ東京

 

BS-Japan實際播出時間

金曜日(週五) 晚上9:00(日本時間)
重播:土曜日(週六)早上10:00

 


 

 

 

番組紹介

【ガイアの意味】
「ガイア」とはギリシャ神話に登場する「大地の女神」を意味し、後にノーベル賞作家のウイリアム・ゴールディングが「地球」を指して"ガイア"と呼んだこ とから「ガイア=地球」という解釈が定着しています。「ガイアの夜明け」という番組タイトルには、地球規模で経済事象を捉えることで21世紀の新たな日本 像を模索すること、そして低迷する経済状況からの再生= 「夜明け」を目指す現在の日本を描くという意味合いが込められています。

【2010年 進化するガイア】
2002年、ガイアの夜明けがスタートしたとき、日本経済は低迷の中にありました。「失われた10年」と言われたバブル崩壊後の1990年代の後、どこに 向かうのか…。そんな時代に、「夜明け」を目指して奮闘する人たちを見つめてきました。そして、迎える2010年。日本経済を取り巻く環境は、番組スター ト時以上の混迷の中にあります。100年に一度の不況、雇用の動乱、中国の台頭…これまでの常識が通用しない時代の到来。日本の伝統・強みとは何で、何を もとに再構築すればいいのか?大変革の時代の幕開け…。そんな時代の節目を迎え、次なる10年代に向けて番組は、「新たな夜明け」を目指します。
その大きな柱が、次の時代への挑戦者として、新たな案内人を起用です。役所広司さんが番組の顔として長らくガイアの世界観を代弁してきました。次なる10年代のスタートにあたり、新たな"顔"のバトンタッチに踏み切りました。

原文來源:http://www.tv-tokyo.co.jp/gaia/program/index.html


大意是Gaia(ガイア)是大地的女神,意指地球在21世紀經濟低迷下尋求再生,如同黑夜過去曙光乍現(夜明け)

2002年,當黎明開始,日本經濟處於低迷時代。 “失去的十年”之後的泡沫破滅後,日本經濟正處在經濟衰退,工作風暴,中國崛起時代來臨... 哪些日本的優勢和傳統應該重建?計劃在未來十年將是“新曙光”的目的。(以上參考google日翻中編寫)

這個節目由日本経済新聞社協力製作,水準非常高,描述日本許多領域、產業的「傑出發展」過程,這樣寫不容易懂,拿幾個播出的例子:

 

2010年9月14日放送--住まいの価値、守れてますか?

如何確保住宅的價值?這一集裡面說明日本的住宅每月需負擔管理費、提撥住宅修繕費,居民們委託管理顧問公司協助住宅一定年限後的修繕,

以東京郊區58平方公尺的公寓,一個月提撥住宅修繕費約15000日圓,這些修繕的管理顧問公司如何競爭?

傳統搭鷹架的外觀修繕費用高昂,節目中介紹一家費用比別家低,不用搭鷹架造成空氣不流通、氣溫升高的顧問公司,介紹這家的優勢...

 

2010年5月11日放送--格安温泉サバイバル ~台頭する新興チェーンと老舗の行方~

低價溫泉旅館的崛起,每晚只要8000日圓,跟商務旅館一樣價格,改變了日本國內旅遊習慣,節目中介紹一家連鎖溫泉飯店接手一間財務危機的古老溫泉旅館,

重整過程,並結合高速巴士包裝行程,讓東京都內的遊客可以直達旅館的包裝,這樣的價格含交通費,每個房間一泊二食只要8000日圓,吃住等級不低還能獲利,

看看人家的經營之道

以上節目介紹資料來源:http://www.tv-tokyo.co.jp/gaia/backnumber/index.html,並用goole翻譯後,參考自己看過的記憶

 


 

2010年9月7日放送--最新ツールで集客せよ!~あなたを買う気にさせる新戦略~

購買的新戰略,利用最新的工具來吸引顧客--自動販賣機,為大家好好介紹這篇,看看鄰國日本在這個領域過人之處

購買的新戰略,利用最新的工具來吸引顧客

 

次世代自動販賣機,觸控超大螢幕、SUICA JR東日本西瓜卡適用

 

輕碰螢幕選取要的飲料

 

該飲料浮出,並秀出金額,提醒可以用西瓜卡或現金

 

SUICA刷一下,飲料就落下來了

 

 

這台次世代的自動販賣機還有哪些獨特之處?利用影像判別性別、年齡

 

具備人物性別、年代(日本年代)年齡推測的sensor

 

實際上場表演一下

sensor 臉部追蹤鎖定

 

推斷出女性,40-49年代

 

 

 

來一個男生的

 

推斷出男性、40-49年代

這有啥用途呢?可以估計哪些飲料適合哪些年齡、世代,這樣就可以在那台自動販賣機主打那些飲料。

 

 

而如何盼別的資料庫,則是利用100萬人的臉部收集而來

 

將臉部的特徵值取樣

 

 

 

1962年的飲料自動販賣機寫真

 

1970年罐裝飲料自動販賣機登場

 

2004年到2009年飲料自動販賣機出廠數,年年遞減,不過平均每年30萬台耶,好可觀的數字。

 

 

次世代的自動販賣機登場試作

 

三重 四日市市的富士電機

 

一台次世代自動販賣機是一般的五倍價

 

試做完成,搬到JR東日本公司的會場展示

 

開箱,登登,次世代自動販賣機登場

由JR東日本公司??部門的阿部健司先生親自測試

 

黑色表面散發出光澤感,展現出高級感受

 

 

另外一邊,滋賀 草津市 Omron草津工廠,正進行這另外一件工程

 

sensor便是客人的時間多長?

 

這台次世代自動販賣機要從1秒縮短至0.1秒

 

結果攝影師問他說,你們如何做到?這位仁兄說這是秘密,呵呵

 

這台次世代自動販賣機總共配置三個sensor

 

並改善客人如果不是正面面對販賣機的話,商品畫面不會有反應。

 

8/10的JR品川站...

 

新時代的次世代自動販賣機終於登場

 

一堆人聚集,並親身使用

 

這台新的販賣機當天傳回的販售統計

 

販售的統計報表


這個節目將次世代的自動販賣機如何產生,鉅細靡遺的介紹,採用哪些技術,無不讓人嘆為觀止,有機會到東京品川站的月台,找找這台吧,才剛剛上市而已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hymelon 的頭像
    whymelon

    好想出去玩

    whyme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