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507.JPG

來推薦從對岸淘寶購入的迷你砂帶機,讓我磨刀效率提升10倍有喔

尺寸大約20cm寬*20cm高*25cm長,真的迷你,用的砂帶是30mm*533mm,號數從#60~#4000都有,好像是某日系砂帶機的規格,可以通用,不過砂帶從對岸買便宜到靠北邊,還有附帶一顆迷你羊毛輪,讓我不用刷牛皮去毛邊,磨刀一整個順暢完成。

實際操作影片淘寶賣場都有,就不贅述

IMG_2508.JPG

這個無段旋鈕超好用,轉速要多快自己轉,為了避免過熱退鋼,我不太轉到超高速,右邊有個開關可以切換正反轉,真的超便利,有時候刀刃刀型導致磨的時候腳路不好,切換成反轉反而好放。

機器頂端還有附刻度的定角器,刻度準不準不重要,定角器貼著刀,壓在砂帶上貼著刀刃角度就行了。

定角器很小,前慢還有一個檔柱,大一點的刀面就進不去了,但可以拆掉,專業磨刀大師不需要定角器,像我這種等級不高的玩家就很需要XDD

有電動砂帶機之後,磨好一把到羊毛輪去毛邊拋一下大約5-10分鐘搞定,開始接單幫磨刀服務,收了兩個朋友的刀來磨,發現這些刀背後都有故事,想說記錄下來

 

這把是德國三叉剁刀,通常剁刀硬度不會拉很高、刃角比一般菜刀大許多,需要的是韌性、刃角大角度去維持耐用度,當然這樣的設定就很容易頓掉,滿多地方媽媽去德國玩,不懂西方刀具分類用途,同樣價錢專挑最大支那把,結果最常買到的就是剁刀XDD

這把剁刀主人是人家送的,剁刀很快就不利,之後就是冰凍起來,因為是德國貴貴刀不可能捨得扔掉,但頓又沒法用,很可惜。

IMG_2509.PNG

這把沒有缺角,直接用#600+#1000很快就磨好,上圖就是拿來切牛腱的威力,大約切2mm厚度如行雲流水般,這把刀又復活起來,主人用得開心,我也開心

 


IMG_2463.JPG

這把的主人是位媽媽,由跟我差不多同年紀的兒子送來,這把是三合鋼,中間夾會鏽的高碳鋼、外面包不鏽鋼,跟主人兒子問說這把至少超過30年?

果然沒錯,當初買的店早倒了。這種刀的刀口會鏽,用完沒擦乾,刀口就會生鏽變得黑黑的,現在的地方媽媽沒法接受惹,加上這種三合鋼只能手工打造,如今傳統打刀刀匠全台剩沒幾位,打了這種三合鋼又沒人買。

這種會鏽三合鋼其實超銳利耐用,強度遠遠勝過不鏽鋼,生鏽變黑不討喜,價格也沒法跟工廠不鏽鋼刀競爭,再沒幾年想買?也買不到了。

這是磨好的照片,來的時候,嚴重缺角崩口好幾處,用#180整刀口後,#600+#1000解決。

孝順的兒子看不過去媽媽用這種怪怪黑黑刀,還特地去士林郭合記買的這把不鏽鋼菜刀,這把不便宜喔。

IMG_2462.JPG

現代化握把漂亮許多,來的時候一樣崩口缺角,也一樣用#180整刀口後,#600+#1000解決,

處理崩口的時候用#180去刀肉,就能感受到不鏽鋼比上面高碳鋼軟,去料很快,崩口很快就磨掉,上面那把磨好久才去掉崩口。

雖然現在主流是這種不鏽鋼菜刀,可惜的是,媽媽還是習慣、喜歡用那把黑黑怪怪會鏽菜刀,用久了順手,也有感情了。

每把刀都有背後的故事,也許哪天想起來看到就有滿滿的回憶吧


來說說這款砂帶機心得:

1.砂帶長度只有533mm,上面的磨砂粒子消耗超快,大約磨1-2把就買單了,耗材只好請服務對象負擔惹。

2.我手上有#180 #320 #400 #600 #800 #1000 #2500 ,磨了好幾把之後,發現其實只要有#180 荒研負責去料重新開刃,#600中研,#1000仕上之後,用機器附的羊毛輪+青土拋一下,就能剃毛滑順削紙,不用花太多次更換砂帶(懶)

3.購入價格含集運到台灣費用大約2張小朋友,賣家ID:ldc412697035,外接式電源供應器吃110V/220V台灣剛剛好,賣場分好多型號,我選895,差別在扭力,我發現低轉速時真的會拖住砂帶,所以建議至少895,往上還997的扭力更大,砂帶寬度是40mm。

4.拿來拋木料也可以,拿了一小塊龍柏用#320試玩,結果噴到陽台都是木削,身上都是

5.家用磨刀不建議買這種砂帶機,比較適合家裡有在玩刀又沒耐心,懶得磨刀石推一個小時那種人。有缺角崩口拿去刀剪行給專業磨刀不用多少錢,沒有缺角崩口的話,平時磨刀棒修一修,碗底滑幾下就夠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me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