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大使閣下的料理人-7」order77-異鄉人-5,p160,作者:西村滿、畫:川隅廣志,中文出版者:尖端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這篇的內容是敘述主角的NK飯店同事侍酒師,執著於給予客人最佳的酒,而不是給予餐點最佳組合的酒,無法得到主廚的認同而出走來到越南,巧遇越南大使館料理人--大澤公...落魄的侍酒師經歷護照、全身家當被偷,來到大使館擔任臨時侍酒師,

首次設宴中,將大使官邸裡最好的酒都拿出來給客人品嚐,造成料理不搭變難吃,事後以為大使會大力稱讚,卻被大使要求不得再參加宴會,負氣出走流浪越南街頭,巧遇越南前總統(上方圖片那位戴眼鏡),越南前總統帶這位侍酒師回到自己儉樸的家中,領養的許多孤兒,這些孤兒必須相互合作自立更生,而體會到食物與搭酒相乘效果...

越南前總統在這場設宴中,說出這樣的話「有人認為日本的顛峰時期已經過去」,「只要有像主廚和品酒師這樣優秀的人才存在,看來還不能妄下斷語呢」

 「但是,問題在於有沒有讓他們發揮的土地」、「要是日本的年輕人輕視祖國,全到國外追求夢想就慘了」



上面的描述像不像我們臺灣目前的現況?社會底層的人們為自己生活作努力,上層的卻在淘空這塊土地,讓年輕人沒有發揮的機會,只能領22K?

整個社會能夠發揮的機會越來越少,有人說臺灣會走向菲律賓,到處去當台勞,

為何看不到任何政治家(臺灣應該只有政客,沒有政治家)有心為這塊土地,做出長治久安的規劃與施政。

社會階層的流動機會越來越低,富者越富,窮者越窮,單靠白手起家約來越難,既得利益者利用各種手段,將整個社會階層封死,來維持自己的利益。

而我們卻沒有任何力量可以突破,B and I啊!悲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me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