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去沖繩必買的黑糖伴手禮,卻看到包裝上寫著加工黑糖?感覺好像很不好的樣子喔?這篇就是來說明甚麼是純黑糖、加工黑糖

圖片來源:http://2010.jpn-okinawa.com/cn/items/sugar-salt.html

要買沖繩純黑糖很簡單,翻到包裝背面,看到原料只有:さとうきびサトウキビ(就是中文的甘蔗),就是純黑糖,只有將甘蔗榨汁煮乾,保留了所有的礦物質等營養成分,沒有經過任何的精鍊加工,看以下這張圖片就非常清楚,原材料銘只能有:さとうきび

適合直接吃、價格比較貴

undefined

圖片來源:http://www.kakinohana.co.jp/detail.jsp?id=43063&menuid=9594&funcid=1

 


而加工黑糖則有黑糖、粗糖、糖蜜這三種成分,價格較低,適合拿來當調味料,以下這張圖片就很清楚看到加工黑糖如何製作。

undefined

圖片來源:http://www.kakinohana.co.jp/detail.jsp?id=9821&menuid=3603&funcid=1


相信很多人之前有看到一則新聞說沖繩的黑糖都是台灣製造送去賣的,其實之後新聞有做澄清,只是沒人知道惹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00421/733562


日前新聞報導「沖繩黑糖台灣製造? 業者為台灣黑糖正名」,提到過去日本將台灣生產的甘蔗與蔗糖原料運到沖繩後,再經過加工後成為國際知名的沖繩黑糖,在新聞報導後,有熱心的沖繩讀者指出,目前的沖繩黑糖皆是以沖繩當地栽種的有機甘蔗,再採用傳統工法製作成純正的沖繩黑糖,而非從台灣進口原料加工而成。

沖繩的黑糖是以白甘蔗榨汁過濾後,先進行長時間的熬煮,將白甘蔗中的礦物質萃取而出,使甘蔗原汁變成膏狀的黑糖液,再經過陽光曝曬,方可製作出珍貴的黑糖。1646年時,黑糖甚至成為當時琉球王朝專賣的商品,為琉球王朝帶回豐厚的利潤。

無獨有偶,台灣台南古味黑糖同樣是以有機甘蔗作為原料,以明朝流傳的古法「四重孔明鼎」搭以龍眼木熬煮煉製,使黑糖不僅保有本身豐富的營養成份,同也帶有微微龍眼木的獨特香氣,其追求優良品質以及堅持古法製作的執著,和傳統沖繩手工黑糖不遑多讓。

無論是沖繩黑糖,或是台南古味黑糖,在追求純正本質的同時,也並未放下傳統古法的堅持,才能造就出優質的黑糖;然而,市面上因為黑糖價值高,許多不肖業者藉沖繩黑糖的名義混水摸魚,讓消費者因此對黑糖的印象漸漸淡漠。事實上,優質的黑糖產量稀少,想品嚐純正天然的黑糖,消費者可得睜大眼睛仔細尋找囉!


所以想要買純正沖繩黑糖,超市等各景點都有販售,看包裝上的原料就知道囉,如果想要直接吃下滿滿營養成分的黑糖,就選純黑糖,要做調味的選加工黑糖就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me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