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52  

家裡的Roomba 560換過兩個電池了,一棵要價2千左右(還是副廠的,原廠更貴),實在貴三三,經濟不景氣,薪水沒有增加之下,這筆開銷要省下來

準備工具:1.三用電錶、2.家裡不要的電源插頭adpter,3.十字起子、4.烙鐵、5.雙面膠、6.美工刀、7.絕緣膠帶

額外購買物品:18650四串電池盒NTD$45,電池是拿原本行動電源電池盒裡面的18650電池*4,充電器是拿18650手電筒的充電器或者直接用行動電源盒充電也行。

 

原理說明:原廠用的是鎳鎘充電電池1.2v*12顆,充飽電一棵約1.4V*12=16.8V,18650充電鋰電池一棵充飽4.2v*4=16.8,電壓相當,應該可以替代。之後實際清掃過量過電壓,原廠是利用低電壓充電通知,也適用在18650上面,容後說明。

 

 

注意事項:

1.18650鋰電池原本是用在筆記型電腦封裝+保護電路,這種裸裝拿來改裝DIY不是很安全,要有專屬充電器,不能拿roomba原本充電器充電,有可能爆炸。

2.我家這台已經過保固,亂亂改已經沒差,還沒過保固的,要自己衡量一下。

3.這篇是DIY換了18650鋰電池成功後才事後補拍照,細節只能文字描述

 

DIY開始:

1.原本的電池組改裝

IMG_0853  

要怎麼拆到電池,網路上有許多開肚文,這裡不多著墨。

  1. 將家裡不要的ADPTER電源插頭電線剪斷備用,插頭兩片鐵片也拆下來,跟ADPTER的電線接上
  2. 將電池拿出來,用三用電錶量出兩個大圓的接點正負極,用筆寫在上面兩個小圓接點(這應該是溫度感測用)上
  3. 沿著中間接點黑色塑膠殼用美工刀劃開後,會看到裡面電池接點,用絕緣膠帶貼好,不再使用這組電池。
  4. 將插頭鐵片伸到黑色塑膠殼下,黑色塑膠殼不需固定,待會放進Roomba後自己會就定位
  5. 用絕緣膠布將外露的鐵片貼好固定,這樣就完成電池組

 

2.電源線走線

IMG_0854  

電線沿著縫隙走出來,上方的蓋子做點加工,剪一個缺口好讓蓋子蓋上時會密合

 

IMG_0855  

沿著主輪組縫隙、掉落感應器旁走線

 

IMG_0856  

將蓋子蓋上螺絲鎖上,這棵剛好鎖到蓋子裂掉,剪一小塊汽水瓶蓋硬上

 

3.4串電池盒接上

IMG_0857  

將電源線依照正負極焊接上(務必要確認,否則爆炸不負責喔)

臨時找不到雙面膠,暫時用膠帶黏上,開機正常

 

 

IMG_0858  

量一下電壓16.63V,確認無誤

 

試跑看看,嗯!正常

 

 

 

IMG_0862  

這是跑90分鐘之後的電壓,跑30分鐘時電壓約15.8V,跑60分鐘時約14.8V,忘了拍照。

 

IMG_0864  

Roomba通知沒電的電壓13.56V ÷ 4 = 3.39V還在18650 鋰電池最低電壓安全範圍內。

一共跑了2個小時出頭

 

沒電了怎麼辦??

IMG_0865  

電池拿出來,用18650專用充電器充就行了,省錢也要安全至上永保安康!

個人心得:18650除了要注意安全之外,用途真得很廣泛,可以用在LED手電筒上,續航力超持久,還能用在行動電源,這次又拿來改裝Roomba電池,一舉數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me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