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期的目錄

 

在264頁就是這次投稿刊登的地方

 

投稿的文章P264-265,是誰選的照片啊?CRB看起來像遊民一樣耶

 

 

全文如下:

母乳哺餵—完美的選擇
台灣母乳協會專欄
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


從95年3月生下老大思縈那天開始,算起來,melon的母乳生涯已走了四年多了。雖然一開始並沒有特別打算要哺餵母乳,但從一位新手媽媽開始投入,接著成為母乳志工,歷經了孕期哺乳直到現在老二雍澄六個月大,有時出現兩個孩子一起喝母奶的畫面,這點點滴滴都是melon美好的回憶。
最健康的選擇
從小就知道自己是喝配方奶長大的,所以,在懷孕生子之前,melon從來沒有思考過產後該給孩子喝什麼的問題。倒是從知道melon懷孕後,先生crb和婆婆都鼓勵她哺餵母乳,因為曾喝過五個月母奶的crb,和只在月子內有喝到母奶的小叔相比,體質上就有著明顯的差異。既然如此,melon也不難接受喝母乳可以讓小孩體質比較好的想法。
這樣的念頭在心裡紮了根之後,melon開始上網搜尋母乳哺餵的相關資料,像是開啟了一道新的視野,原來母乳不只對孩子的健康有幫助,更對親子關係、媽媽的身體健康、以及安全性、方便性、經濟層面、環保等層面有著數不完的好處!所以,melon很快地下定決心,未來要給孩子最好的食物──母乳。

難忘的哺乳經驗
從思縈出生開始,或許是產前功課做得足吧,melon的哺乳生涯可用一帆風順來形容—至少在生下老二雍澄之前都是如此,melon以為生寶寶就只是這樣,第二胎也不會有太多意外了。雖然從一些過來人那兒聽說過,第二胎的奶水通常來得又快又多,但還真得親身體驗過才知到箇中滋味!生下老二前還持續孕期哺乳—讓思縈維持喝睡前奶的習慣,或許更助長了第二胎的奶量,所以,這次的奶量超乎melon預期,在第三天漲到連腋下都出現兩個腫塊。
幾年的義工經驗下來,melon很清楚,在乳房腫漲時,最佳的解決方式,就是小寶寶的嘴,這個全自動智慧型吸奶器,在一般的情況下,通常吸力特強且又能快速有效地舒緩腫脹問題,然而,當奶量特多又遇上嗜睡的新生兒時,就出現狀況了。melon家的老二常常吸幾口後就睡著了,而melon又輕忽來奶的速度,所以沒有將擠乳器打包進待產包,在melon拼命手擠乳也沒有什麼顯著的效用之下,只好派遣crb搭火車回家拿擠乳器。但是,因為脹奶得太厲害,在melon 祭出每三個小時擠一次,和親餵的雙重特效藥下,舒緩的效果仍然有限!

最後的絕招
既然這兩招的效果不大,好吧,melon不得已只好使出最後的絕招:讓思縈來喝奶!
本來,在melon生產住院這幾天,思縈在婆婆的循循善誘之下,已經同意不再喝奶了,不過,當為媽媽遇到哺乳危機,加上孩子並沒有真正做好自然離乳的準備,此時,要求思縈再來喝奶,她是歡喜的。所以,思縈很開心地依偎在媽媽身邊喝著鮮美的乳汁,melon也得以解決燃眉之急,說起來,這樣的安排算是件雙贏的事吧!

超級奶爸的支持力量

詢問melon,什麼是支持她持續哺乳最大的力量?她想了想,要說是「人」的因素,最重要的就是有個貼心的另一半!但要支持她的「事」,那就在於餵母奶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帶孩子出去玩!
crb是melon最強力的支柱;一開始建議melon哺餵母乳的是他,當原本贊成餵母奶的婆婆看到孩子瘦瘦的,開始要求改以牛奶為主食時,也是crb在一旁擋住雜音、支持著melon ,並告訴她:「去做就對了!」
除了以言語支持melon之外,這位超級奶爸更以行動表示對母乳的支持:在台灣母乳協會的職場小組母乳聚會中,crb以母奶爸爸的身份上台分享自身經驗,也不忘在公司裏向辦公室的同事推廣母乳哺餵,他的經典名言是:「誰說喝母奶羞羞臉?常常生病看醫生才羞羞臉!」
melon夫妻倆都是愛玩的人,因此玩樂成了他們的哺餵母奶的重要動力。對他們夫妻來說,絕不能因為有了孩子就犠牲玩樂的機會,所以,從思縈四個多月開始,就背著孩子上山下海到處玩了,雍澄四個月大時還全家去了趟日本自助旅遊,一點都不需要擔心孩子的飲食、會不會沒熱水泡牛奶的問題,只要把寶寶背在背巾裡就有行動餐廳了,所以,melon非常慶幸,當時做了哺餵母乳這完美的選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me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