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怎麼集乳 哺乳媽媽最傷腦筋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資料提供與諮詢/林宜昭、郭素珍】
 
衛生署免付費哺乳諮詢專線(0800-870-870)曾統計來電諮詢內容,除了怕奶水不足、乳頭疼痛或乳暈變大,上班時該怎麼集乳,名列哺乳媽媽第三大頭痛問題。
回歸工作崗位後持續哺乳本來就不易,如果家人不支持,再碰上職場不友善的哺乳環境,難度更形同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如何解決保母的不支持?
職業婦女想要哺乳,「產前就要開始做準備!」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常務理事,同時也是台北護理學院護理助產研究所副教授郭素珍認為,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也就是說,不能等到月子坐完,要返回工作時,才臨時抱佛腳。
郭素珍舉例,找保母時,就要找有概念的保母。她說,配方奶的餵食時間非常規律,母乳可不一樣,由於容易消化,餵食次數較多,且餵食前還有解凍、溫奶等種種程序,比較花時間,「若保母不支持,可能就會碎碎念。」 
何時讓寶寶用奶嘴喝母奶?
不只如此,在母乳分泌量增加後,哺乳媽媽就要「未雨綢繆」,開始建立自己的母乳庫,以免剛開始恢復上班,因工作壓力及適應問題,泌乳量減少。郭素珍提醒,在返回職場前兩周左右,也要開始讓寶寶練習用奶嘴喝奶。 
如何和主管、同事溝通?
除了上述準備,哺乳媽媽在產前還要先觀察職場「氛圍」,對母乳哺育是否有很好的支持系統,若是,郭素珍建議,最好產前就先跟主管、同事溝通,每天有一、兩次要短暫「消失」去擠乳;若有前輩,也可以先討教。
「為避免困擾,不少職場哺乳媽媽都很低調。」台灣母乳協會政策組組長林宜昭語氣略帶無奈,儘管勞動基準法已有規定,但有些婦女仍不願公司知道自己在哺乳。
 
不擠乳會出現什麼問題?
林宜昭以其自身經驗,她都提早半小時到公司擠乳,趁著午休時間跟下午三、四時的空檔,分別擠一次乳,下班後擠一次乳再回家。但她也表示,每個人忍耐度不同,脹得難受時,可以帶個小型母乳袋,先「放乳」五分鐘,緩解不適。
「千萬不能偷懶不擠乳。」專家不約而同提醒,沒「排空」奶水,不只會乳腺炎,也會影響乳汁分泌量,「有訂單需求,大腦才會繼續發出製造乳汁的指令」。 
職場哺乳媽媽常見難題Q&A
Q:出差時,在飛機上怎麼擠乳?
A:訂機位時可以指定素食這類特定餐點,先食用完畢,待同機乘客都在用餐,到洗手間擠乳。乘客較少時,可以躲到最後一排靠窗座位,用外套遮蓋後擠乳,也可以跟空姐借用休息處等。 
Q:沒冰箱時怎麼辦?
A:可以在悶燒鍋或小冰箱裡放進冰寶或保特瓶做成的冰塊,存放母乳。車用小冰箱不只能在車上使用,也可以放在辦公室座位下,不占空間。 
Q:如何縮短擠乳時間?
A:若經濟狀況許可,可以購買「雙邊集乳器」,縮短一半擠乳時間。隨身帶一張小寶寶的照片,透過「情緒催化」,也有利乳汁分泌。 
Q:工作外出,臨時可以上那裡擠乳?
A:公家單位、醫院、車站幾乎都設有擠乳室,設備通常不錯,若未對外開放,可以開口借。再不行,公廁裡的殘障廁所使用率低,也較乾淨。

【2008/08/17 元氣周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me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