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本人從一開始就打算要自然離乳的,
所以呢...一直也不會也不想搞個什麼階段性離乳過程,
到目前為止,
小人有她自己的離乳程序..
這是我記得的部份,
如果中間有細微的些許改變,
可能粗心大意的本人是不太會發現滴!!

(時間為大約分類的,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這麼準的按照月齡啦)
約五個月半,開始餵米湯,一兩口吧..
再沒幾天,餵爛稀飯(可憐的稀飯,已經煮到米都開花了,還被我攪到連花都爛了.)
約六個月,加入青菜泥,以深色葉菜為大宗(年代久遠,已不復記憶啦.)
約七個月,副食品項目加入蘋果泥等"安全"的水果泥(何謂安全的水果呢?請自行上網查容易致過敏食物).
約八個月,蔬菜軟粥(有碎青菜+碎胡蘿蔔,還用高麗菜+洋蔥+胡蘿蔔等熬成蔬菜高湯)
約九個月,軟粥裡加入魩仔魚和青菜
約十個月,粥裡加入細絞肉
約十一個月,吃的仍然和十個月時差不多,之後還未滿十二個月就給保母帶了..

從以上副食品的進展相對母奶攝取的漸少,就算是離乳過程的一部份了,
小人自己離乳的行為,第一階段可以從到保母家開始說起..
在一去保母家那陣子,因為那之前都是親餵,
所以她不吃奶瓶是可想見的..而且,在十個月左右,就已經會用短吸管喝水,
就請保母也用她的吸管杯讓她喝奶.不過,保母煮的粥她吃得狀況OK,
就算喝不多也不影響發育,而我也樂得輕鬆一天只擠150c.c.左右的奶,
畢竟在這個時候,副食品和奶的角色要互換了,
只是...保母有說,她越來越不喝了,我應該也不用擠了吧?!
接著,當她差不多滿一歲一兩個月的時候,
保母說,真的不喝了,用吸管杯也一口都不喝...
這下,算是出運了吧?!不用再擠奶..哈哈哈..
不過,下班去接的時候,一進門就吵著要討奶啦!!

第二階段,是我最近發現的..
以往都是在晚上睡覺時把小人ㄋㄟ昏,
她睡著了嘴自動會放鬆,我可以抽身.
最近這陣子發現,睡覺仍是會討奶,
可吃完了就自己退到自己的位子上,轉身趴睡,
不用等睡熟了才離開,
我想,這也是她自行離乳的過程之一吧?!

從小人出生到現在,
越來越覺得走這條路是走對了,
除了省錢,方便,健康這些基本的優點之外,
箇中的樂趣,還是要親身體驗過才能瞭解啊~

下次,
我想寫"我發現小人半夜不再討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me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